“虽然头脑无疑参与所有活动,但生命更多地投入到了更实际的生活中去。”

一件小事

昨天中午,刷着动态的室友A突然告诉我们,有人在学校吐槽墙上揭露说我们学校旁的一家小吃店用抹布擦用过的外卖盒二次利用,揭露的同学说他是在他们家吃饭时亲眼看到的这一幕。下面的评论都是“天呐这家店怎么这样”“以后再也不吃他们家的饭菜”等等。室友A说完这件事后感叹:“天呐我还点过好几次他们家的外卖!”处于放空状态洗衣服的我听到这句话也跟着感叹了一下,下一秒我脑中突然出现一个疑惑。我问:“外卖送到后这些外卖盒不都是我们自己扔掉的吗,他们哪来的用过的外卖盒?”室友B听到我说的话也说:“就算是(从垃圾站)回收过来的,回收外卖盒的成本应该比批发新外卖盒的成本高吧?”“是啊而且这样多麻烦。”我说。室友A又看了那条说说:“那个同学说自己是在店里亲眼看到的,看起来也不想是捏造的样子。”我们开始疑惑起来,但也百思不得其解。

我说:“要不要问一下是怎么回事?”室友B:“你如果在人家这条吐槽贴问这个问题是会被说成杠精的?”我:“?我只是提出这个问题啊,而且我的本意也不是要拆他台故意和他杠啊,怎么就叫杠精了呢?”(个人认为在别人有理有据地发表观点时在底下毫无逻辑地一味唱反调和怼人可以叫杠精)后来我们互相讨论了一下杠精的含义以及是否该对一些动态做出评论,暂时不提。

一旁看着手机的室友A说:“虽然你(室友B)这么说,但我还真的有点好奇是怎么回事,我倒挺想问问的。”我:“你想问就问呀,客客气气地说好歹还是会有明事理的人吧😂反正你要不问我等会洗好衣服也会去问的。”

于是室友A在底下评论说出了我们的疑惑,顺便强调了一下自己不是杠精是真的有些奇怪。

过了一会,室友A无奈道:“你说说这些人一个个的,光给我点赞也不评论我,只有两个人回我说'我也想知道'。”我半开玩笑半安慰她说:“你看还是明事理的人比较多,没有人说你是杠精啊,都是默默给你评论点赞支持你。”

过了一会室友A说:“有个人回复我了,语气像是那个匿名发帖的,他说‘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但我确确实实是亲眼看见他在擦外卖盒的’。”

但是我们提出的问题依然没有被解答。

不过仔细想想这事儿除了直接当事人,谁有能解答呢。

后来这个事情就暂时告一段落,直到晚上。

(昨天就想写了没时间,今天本来已经懒得写了但是觉得还是有必要记录发声,明天接着写)


(咕了三四天,今天做个不咕鸟)

晚上的时候我回到宿舍,室友A看着手机看着看着突然把手机放下说她后背发凉。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有个人突然要加她好友,说自己是外卖小哥。室友A没有同意申请但是发起了临时会话问对方怎么回事,和这个人聊了一会后,室友A觉得这个人说话好奇怪,她费了半天劲才明确他是中午被投诉的那家小吃店的送外卖的,他要感谢室友A。但是室友A总感觉他感谢的话语中透露着一股危险的气息,甚至像是威胁。于是我和室友B依次看了她的聊天记录,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受出也没有分析出威胁,只是觉得这个人说话让人难懂,交流费劲。(对方语言逻辑混乱,说话词不达意,容易让人误会,再加上中午我们讨论的时候说到了舆论暴力的可怕性和舆论报复的故事,让室友A对这个陌生的人产生了防备。)后来这个人好像也感觉到室友A在害怕他防着他,特地又说了一下自己真的是想感谢她,没有恶意的。

于是我问室友A怎么回事,室友A说傍晚的时候那家小吃店的老板在投诉墙澄清了,说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有一个定了几份他们家的饭,说某时刻到店自取,但是过了约定的时间很久这个人也没有来,米饭也快冷了,于是商家把白米饭倒回锅里准备等这人来了再盛饭。因为之前米饭是热的所以外卖盒上有水汽,老板就擦了擦盒子上的水汽。就是这一幕恰好被那个投诉的同学看见了。

(明天接着写)


所以事情的经过是:老板擦未使用过的外卖盒的水汽→这里举动被某同学看见→同学去投诉墙披露这件事→同学痛骂拔草这家店→室友A提出疑惑→店主澄清→店家的外卖小哥感谢室友


个人推测一下,那个同学认为这是用过的外卖盒可能是因为盒子里还残留有一些米粒或者是有其他能让他觉得是用过的盒子的标志。然后该同学觉得这十分骇人并立刻好心地发帖提醒。而其他同学也被这骇人的事件引发了情绪。

当一件事比较骇人或者使人产生比较强烈的情绪反应时,人们往往不会思考这件事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而是倾向于先表达发泄自己的情绪。如果事情本身是真的,那么也没有太大影响。如果事情本身是片面不完整甚至是不真实的,那么往往会引发或大或小不太好的后果,发声表达情绪的公众往往会变成造成某个恶性影响的推波助澜者。如果这些不完整不真实的事件是被某些人带着特定目的展现出来的,那么我们这些没有思考就发出的声音的人是否已经无意间成为了别人的棋子。

同时,在一件事情下表达自己的看法,只要不发反动言论几乎是没有后果需要承担的,发表自己的想法也只非常方便,只要动动手指头打些字再点击“发送”即可。所以我们也很少会去思考自己的一些情绪化的言论会给别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就像上面那个事件里的商家,也许这件事情会让他家减少一部分潜在客户。即使后面有澄清帖,也会很快随着新的帖子的发表而被掩盖忽视,真正看到并记住的人又有多少呢。

而且人总是倾向于对负面的,或者“骇人使震惊”的事件印象深刻。


还有很多想说的,暂时懒得说了。

引以为戒。

评论(2)
热度(7)

© 兔子雪球精 | Powered by LOFTER